媒體採訪 >> 蘋果日報

媒體採訪

    媒體採訪 蘋果日報:24小時錄影 侵害隱私 像坐牢

    北巿私立開南商工以維護校園安全為由,八月起在約八十間教室和教師辦公室裝監視器錄影錄音,該校師生近日向《蘋果》投訴,痛批校方侵害隱私權,上課時「感覺像是在坐牢」;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砲轟,學校維護安全的方法很多,藉此對師生進行監控,根本是集權行為。

    北市首例
    但開南商工體育教師陳天進說,教室和辦公室裝監視器讓許多教師和學生,覺得像是重刑犯受監視,不管吃飯、看報都多了一雙眼睛在看,還有教師和學生的精神狀況受影響,嚴重到罹患憂鬱症。

    同學不想待在教室
    該校資料處理科賴姓學生私下說,校方不能以未侵犯師生隱私,就進行全程錄影,現在每天上課都像在坐牢,覺得混身不自在;汽車修護科的陳姓學生也說,監視器啟用後,同學下課都不想待在教室。
    開南校長許書璟解釋,在教室和教師辦公室加裝監視器,主要是因為校內偷竊、衝突事件增加,盼藉此建立校園安全監控及結合網路影音同步教學系統,該校年初曾行文北巿教育局詢問此舉是否違法,當時教育局回文指,只要監視器不是裝在廁所和更衣室就好,教室屬公共區域應無侵犯隱私權問題。
    許書璟強調,監視器雖二十四小時錄影錄音,但無人監看,並嚴格管制機房進出,影音資料保存二十天就會銷毀,絕不外流;但不具名的教師質疑,校方是否濫用這些錄影資料監控個別師生,根本無人監督,學校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實在很恐怖。
    雋理法律事務所律師王啟安分析,依據《刑法》定義,教師辦公室和教室算是公共場所,至於校方加裝監視器是否違法,依照法院判例以及實務來看,校方在法理上站得住腳。

    雖未違法仍應溝通
    不過,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認為,就算學校是公共場所,校方也不應在室內全面架設監視器,要解決教師體罰、學生偷竊等問題,應透過教育。
    教育局主秘唐德智表示,開南在教室和教師辦公室裝設監視器應是首例,之前北市十信工商、泰北高中與北縣及人中學裝監視器都是在走廊或校門。唐德智說,開南校方雖然沒違法,但希望能和學生、教師和家長溝通清楚,若多數人都反應不佳,應考量停用。

    開南商工裝設監視器爭議
    爭議點:校方本學期花200萬元,在63間教室及10多間教師辦公室裝具錄音、錄影功能的監視器
    師生抱怨:覺得上課像在坐牢,如重刑犯受監視,學生感到不自在,下課不想待在教室
    校方說法:為加強校園安全監控及建立網路影音同步教學系統,並無違法
    資料來源:開南校長許書璟及部分受訪師生

    轉載於2007年11月10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