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採訪 >> 蘋果日報

媒體採訪

    媒體採訪 蘋果日報:涉盜用圖檔 昆蟲館被控

    台北市立動物園昆蟲館內設置不少生動的解說看板,不過,國內昆蟲插畫家劉正凱指控園方違法,未經他同意使用他創作的60張昆蟲圖檔,他已委請律師控告園方侵犯著作權,並要求立即下架及求償500萬元。這是國內少見大型社教單位涉及侵權的案件。

    園方指是承包商問題
    北市動物園昆蟲館斥資新台幣1億5000萬、耗時3年打造,去年4月底開幕;劉正凱說,這60張遭盜用的昆蟲圖檔為近兩年的創作,包括糞金龜與豆娘頭部放大圖等,被園方製成「自然界的清潔者」與「昆蟲的眼睛是特殊的攝影機」等共30幅大型解說看板,就連館內販售的「開啟昆蟲世界的任意門」導覽手冊中,也有不少他的作品;初步估計使用權利金約20萬元。
    劉正凱還說,水草專家林春吉也有4件水草幻燈片遭盜用。林春吉證實確有其事。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表示,昆蟲館工程主要承包給幸福裝潢公司處理,該公司又把部分工程發包給小家工程公司,初步認定這是大包與小包之間的問題,會盡速召開協調會與當事人處理後續著作權問題。
    雋理法律事務所律師王啟安批評動物園未落實工程審核,未經他人許可將圖片印製在解說板中,算是侵權的重製行為,依《著作權法》第91條,得處6月以上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下罰金。

    轉載於2006年2月12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