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採訪 >> 蘋果日報

媒體採訪

    媒體採訪 蘋果日報:踢爆名教授假發票詐44萬

    多名台灣師範大學光電科技研究所研究生向《蘋果》爆料,指控該系所教授曹士林二○○四年起即多次持假發票詐領國科會、教育部研究計劃費,再移做購買光功率測量器等私人儀器,據爆料者提供的五十五張發票及錄音等證據,曹至少已詐領四十四萬四千一百四十三元,爆料者更指詐領金額應達一百四十多萬元,挪用購買私用儀器達二十一項。

    教部徹查
    教部表示將徹查,若屬實將撤職並追回款項。律師王啟安表示,若投訴屬實,曹已觸犯《刑法》詐欺、偽造文書等罪,最高可處五年以下徒刑。

    萬元以下發票避法規
    曹士林畢業於台大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班,專長光電工程、物理,二○○五年曾獲台師大「資深優良教師」表揚;他在校評價兩極,同所助理教授楊謝樂說曹平易近人,但其學生則說曹經常做一些表面功夫的事。
    曹士林本人現於德國演講,對爆料指控先強調自己沒違法,但《蘋果》越洋告知握有他指使學生購買假發票的錄音等證據後,隨即希望能大事化小,「否則後面衍生的事會很麻煩。」
    據查曹士林自二○○四年起共有三項國科會、一項教育部研究計劃被核准,補助費分別為一百八十一萬元、六十三萬元。爆料者說,曹以上述計劃進行五鬼搬運。曹要求假發票須開焊針耗材等名目,單張金額須一萬元以下,以規避耗材發票超過一萬元須附估價單的《採購法》規範。
    爆料者並說,曹要求其指導的十四名光電所研究生,須當其國科會計劃研究助理「人頭」,每個月由國科會撥款到曹私人帳戶。曹士林則對《蘋果》解釋,這是為把錢集中,但會依研究生表現發兩千至一萬兩千元。不過國科會工程處表示,曹此舉已違反研究計劃補助規定。

    儀器商坦承供假發票
    一名儀器商受訪時坦承曾應曹士林的研究生要求,多次開立假耗材發票。台師大會計室第一組組長柯淑絢表示,教授只要拿得出發票,就會依發票金額撥款,沒多餘人力查核。教育部顧問室專委劉文惠則表示,將會徹查,若曹涉不法,不僅恐被撤職,相關款項也將追回。
    台師大光電所所長洪姮娥表示,過去從未聽聞這些事,但說她曾建議曹士林不要什麼事都要學生做,因為看得出其所發表的論文深度、水準很低。台師大校長郭義雄則表示,目前沒有接受到任何相關訊息。

    轉載於2006年10月28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