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採訪 >> 蘋果日報

媒體採訪

    媒體採訪 蘋果日報:三字經羞辱公然侮辱

    國民黨立委李嘉進昨質詢青輔會主委鄭麗君時,因鄭麗君回答大學畢業生起薪答案令他不滿,竟爆出「他媽的」三個字,還以台語虧鄭長得漂亮又年輕,竟不自重,真是丟臉、可恥。事後鄭麗君要求道歉,指自己為國家做事竟換來三字經羞辱,但李嘉進仍拒絕道歉,鄭麗君決定控告李嘉進公然侮辱。

    欠缺水準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批評,男性不應用女性外表來和工作能力作嘲諷。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施正鋒則表示,「他媽的」已超越立委言論免責權,立委問政顯然沒有專業,只見口水和人身攻擊。雋理法律事務所律師王啟安則說,鄭麗君若提告極可能告成,因為立委言論免責權需與質詢內容有關。

    「看到這種人就噁心」
    李嘉進昨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民進黨最年輕的政務官、現年三十九歲的鄭麗君。李嘉進問鄭麗君台灣和韓國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差距時,不滿鄭麗君堅稱韓國大學畢業生起薪只有台灣的一點五倍,數度搶話開罵,指鄭不配做青輔會主委,先是以鄭的長相虧鄭:「嘸采妳生水水又少年(台語,虧妳長得這麼漂亮又年輕),但民進黨的缺點全都學到了,不自重、丟臉、可恥加三級。」鄭麗君隨即要李嘉進「不要就外表作任何評論。」李即大聲斥喝要主席趕她出去。
    李嘉進一連說出「趕出去」後,情緒轉激動,並脫口說出:「看到這種人他媽的就噁心。」鄭麗君馬上接口:「我是為國家做事,不是來被罵三字經羞辱。」要求李道歉,李嘉進則辯稱:「我又不是說妳,不要對號入座。」

    綠嗆發動包圍服務處
    稍後鄭麗君受訪強調,「說我漂亮又年輕是同時污辱了我和民進黨」,更影射污辱有外表的女性就沒有內涵、專業,這種男性沙文主義的不當言詞歧視應遏止。另對於李用「他媽的」亂罵,鄭說,這不僅是人身攻擊,也是對女性和政務官的侮辱。李嘉進則解釋,當時說「看到這種人他媽的就噁心」,只是喃喃自語,非針對鄭麗君,毋需道歉。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周永鴻批評,李嘉進的質詢完全是一種不尊重政府官員專業的老大心態,李若拒絕道歉,不排除發動青年包圍李嘉進服務處。民進黨婦女部則呼籲國民黨懲處李嘉進,並將其自不分區立委名單中除名。

    轉載於2007年11月23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