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採訪 >> 蘋果日報

媒體採訪

    媒體採訪 蘋果日報:洋基隊徽變成北體院校徽

    旅美投手王建民表現優異,他的母校台北體育學院順勢推出「北體校友王建民、臺灣的驕傲亞洲第一」慶賀海報,張貼在天母棒球場上,卻遭球迷痛批,擅自將海報右上角的照片移花接木,王建民衣服上的洋基隊隊徽竟成了台北體院的校徽,球迷大罵台北體院「太過分」。台北體院解釋沒有惡意,但律師表示,校方恐已侵犯了洋基隊的商標權。

    移花接木
    台北體院體育室主任黃文成昨表示,王建民海報引發爭議的右上角照,是核校在二○○○年時拍攝,當時的王建民身著洋基隊小聯盟球隊練習服,最近校方為慶賀王建民贏得大聯盟十九勝,在上個月印製了五百張海報,把照片上的洋基隊隊徽,合成以台北體院校徽蓋過,用意是慶賀該校校友為台灣爭光。

    校友:過度消費很賤
    球迷朱先生認為,王建民雖是台北體院校友,但現在「洋基隊的王建民,是大家的王建民」,不僅是台北體院的王建民!
    球迷王先生也批評說,這張海報只是學校的「自我安慰劑」,讓校方和校友看了「乾爽」!他認為合成校徽在上面,只是利用王建民在全台的知名度和社會大眾對他的好感,拿來拉關係、利用王建民打知名度,有「攀龍附鳳」的感覺。
    台北體院黃姓研究生也表示,這張照片原意雖好,但硬要把校徽合成上去「實在很難看」。該校校友高先生則強調,不齒學校「藉王建民打廣告」,他覺得王建民被北體過度消費,還貼在天母棒球場,只會讓校友覺得學校「很賤」。

    海報主照版權已購
    至於海報中的主照,是王建民身著洋基隊客場球衣的投球英姿,並沒有修改洋基隊服商標,台北體院解釋主照是去年台北體院邀請王建民參加該校「體育表揚會」時,由該校人員與其經紀公司洽談購買,合約中明訂只要非商業用途、公益皆可使用。
    律師尤美女認為台北體院擅自將校徽蓋過原球衣上的隊徽並製成海報發送「不妥」,已恐有侵犯洋基隊商標權之虞。
    雋理法律事務所律師王啟安則有不同看法,他表示,海報主照沒有爭議,右上角照片部分,若確為學校拍攝,學校擁有攝影著作權,且修改並無不當使用,沒有法律上侵權的問題。

    轉載於2006年10月10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