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採訪 >> 中央社

媒體採訪

    媒體採訪 中央社:義助市民債務勞資問題142律師獲感謝狀

          台北市政府去年首度在十二個行政區免費開辦「市民法律諮詢服務」,至今有三萬餘名市民受惠,諮詢議題也以債務協商、勞資爭議、家庭婚姻等問題居多。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致贈一百四十二位輪值律師感謝狀,感謝他們的奉獻犧牲。

          跨越數個行政區、服務兩年的律師王啟安,為了助人投入義務服務行列。她表示,法律服務免除許多不需要爭訟費用,也能幫助弱勢團體。

          王啟安律師舉例,一名中國女子嫁來台灣數年,兩年前離婚,女兒的監護權也歸女方所有,母親因教育問題拿籐條懲戒小女兒,父親盛怒下帶女兒去驗傷,還申請家暴企圖移轉法律監護權,這名外籍配偶在義務律師協助下,也保障監護權及外籍配偶的權益。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黃呂錦茹指出,民眾諮詢的法律問題以債務協商、勞資糾紛、家庭婚姻、租賃、傷害等問題最多,起因於民眾缺凡法律常識。區公所的調解委員會與「市民法律諮詢服務」結合,提供市民法律免費諮詢服務後,解決許多不必要的法律訴訟,也保障民眾權益,可說是一舉數得。

          台北市政府推出的「市民法律諮詢服務」,由台北市律師公會會員支援,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義務律師未領取任何費用;晚間獲頒感謝狀的一百四十二位律師中,有多位輪值數個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及新移民會館,精神令人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