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Q & A >>一般刑事 >>大賣場有權搜索顧客嗎?

法律Q &A

      大賣場有權搜索顧客嗎?

    某甲與家人高高興興的到大賣場採買年節用品,結帳後離開時經過賣場架設之防盜閘門,警報器大響,警衛於是前來要求某甲打開手提包包接受檢查,某甲不從,警衛於是擅自強行打開。請問,警衛的行為觸法哪一條法律?

      雋理法律事務所 王啟安律師:

    對人實施搜索,攸關人民憲法所保障的隱私權,因此,搜索必須有法律的依據。法律對於搜索的規定主要在刑事訴訟法第122條以下。但刑事訴訟法所規定的搜索,是針對具有執行司法公權力的人與機關所設的規定,也因此,私人對私人間不可能想像有合法的搜索權限。但如果遇到私人對私人違法搜索,究應如何處理?依據刑法第307條規定,「不依法令搜索他人身體、住宅、建築物…..者,最重可處2年有期徒刑」,此即違法搜索罪。題目情形,警衛固然基於職權且有合理懷疑某甲涉嫌竊盜(因警報器大響),但法律只允許人民對現行犯逮捕,而不允許對現行犯實施搜索。因此,警衛的行為將構成刑法第307條違法搜索罪。